当前位置: 首页 > 膳食处 > “诺如”来势汹汹,重在把好“入口关”

“诺如”来势汹汹,重在把好“入口关”

2018年11月23日 09:58:45 访问量:2831

 



诺如来势汹汹,重在把好入口关

    “立冬”过后,气温持续走低,又到了号称“冬季呕吐病”的诺如病毒在全国的高流行季节。

 诺如病毒是一种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因为它的传染性极强,容易导致在封闭空间内集体生活的老人、孩子等体弱人群感染,也因其“上吐下泻”的症状看起来很严重,所以,学校为保护广大学生健康而选择停课。

诺如病毒的特性如下:

【低温易传播】 因诺如病毒喜欢低温,故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感染的高发期。

【强传染性】 诺如病毒是导致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菌之一,患者大多是吃了受其污染的食物而中招。诺如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它可以通过接触患者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也可以通过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它在封闭空间的传播非常快,比如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老人、孩子本是体弱人群,又是人口聚集地,最易受感染。

【急性发作】 感染诺如病毒后的48小时内,患者可出现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跟食物中毒类似,还可能出现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每天可排4-8次水样便。

【具有自限性】 目前,诺如病毒尚没有特效药物,也没有可预防的疫苗,但是,该病为自限性疾病,感染后只要积极对症处理,大多一周内可痊愈。

凶猛来势下如何预防?诺如病毒虽可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但最主要还是经口入,因此,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主要是把好“入口关”。

【勤洗手】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仔细洗干净双手。

【不食“生”】 诺如病毒怕高温,即使感染了诺如病毒的食物和水,只要经过高温就能将其杀死。因此,不要吃未煮熟的食物,不要吃凉拌食物,更不要喝生水。

【远离被感染人群】 诺如病毒传染性非常强,若身边有人感染诺如病毒,应尽量将患者隔离。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