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膳食处 > 五大适合秋冬养生吃的食物

五大适合秋冬养生吃的食物

2018年10月12日 15:26:59 访问量:2757

大适合秋冬养生吃的食物

1、板栗

 因为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肢体不遂、小便频数者食用。

养生吃法:栗子作为一种美味的干果,不论生吃还是炒、蒸、煮、炖,都有很好的风味。但是,我们在选择糖炒栗子时,最好不要选择开口的栗子,因为炒栗子时锅里的砂和糖在高温时会生成焦糖,时间长了会变成黑色,开口的栗子容易粘到这些有害健康的黑焦糖。

2、梨

 梨是冬天最为常见的一种水果,中医认为,梨中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吃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

养生吃法:梨生吃即可,如果胃不好的话,可以蒸熟了吃。熟吃梨也能起到清热止咳的效果,但最好煮成梨水,并且要把梨肉也吃下去,才能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3、大枣

 据中医专家讲,大枣不光是甜美食品,还是治病良药。大枣性味甘平,入脾胃二经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气的佳品。中医常用大枣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失眠等症。根据药理研究,大枣有保护肝脏、降低血脂等作用。专家介绍说,大枣虽然味甘、无毒,但性偏湿热,故不能多食,尤其内有湿热者,多食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4、红薯

 对广西百岁老人之乡的进行调查显示,发现此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每日食红薯,甚至将其作为主食。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镁、磷、钙等矿物元素和亚油酸等。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另外,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因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而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功能。

5、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和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初秋吃萝卜,能祛除盛夏时节心中的虚火,并迅速恢复元气。

吃法:萝卜生吃熟食效果不同,生吃具有止渴、清内热作用,熟食可消食健脾。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