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升旗讲话 >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善待父母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善待父母

2019年05月17日 10:00:19 访问量:3626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善待父母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接着刚才同学的话题往下讲,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母爱是世上最伟大的力量。

       众所周知,昨天是母亲节,也是512汶川大地震纪念日。当母亲节和地震纪念日相遇,当血肉之躯和突如其来的灾难相遇,我们知道了母爱的伟大。

       我给大家讲两则真实的故事,一则发生在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

  年轻的母亲正在温馨的家里一边织着毛衣,一边用脚轻轻拨动着摇篮,摇篮里的孩子甜甜地睡着。突然地震发生了,母子一同坠入废墟和黑暗之中,万幸的是,母子都没有受伤。母亲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等待求援一天天过去了。孩子吃尽母亲双乳里最后两滴奶,哭声渐渐衰弱。再不获救,孩子将被渴死先于母亲而去。绝望中的母亲两手乱扒,企图从钢筋水泥中获取食物。突然,她的手触到了织衣针,心中一阵狂喜:孩子有救了。

   一周之后,母子俩终于重见天日,孩子安然无恙,母亲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脸色十分苍白。人们惊奇地发现,母亲每个手指都扎了一个小孔,孩子正是靠吸吮母亲的鲜血存活下来。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当年的唐山地震中。故事中的母亲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义无反顾的舍弃自我,把生还的希望留给了儿子。

   另一则发生在11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当抢险队员和医生们发现这对母子时,母亲,被坍塌的房子压死,透过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地,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身体,有点像古人行跪拜礼。经过救援人员的搜索,他们发现在这名女子的身下有一个活着的孩子,包在一个红黄相间的小被子里,毫发未伤,救出来时还在熟睡。

       随行的医生在包裹孩子的被子里发现了一部手机,屏幕上有一条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死离别的医生却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两则故事我们不得不感叹母爱是人间最圣洁、最崇高、最无私的爱。我们每个人都是沐浴着母亲的恩情长大的。她们十月怀胎,经历生产的剧痛,又把我们从呱呱坠地的婴儿抚育成人,其中多少艰难困苦,真是难以尽诉。古人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用最博大无私的情怀哺育一代代人成长,确实是最值得我们感谢、最值得我们尊重的。

     在《孟子》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

       孟子说:君子有三大快乐,称王天下不在其中。父母健在,兄弟平安,这是第一大快乐;上不愧对于天,下不愧对于人,这是第二大快乐;得到天下优秀的人才进行教育,这是第三大快乐。君子有三大快乐,称王天下不在其中。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善待父母:大家可以手抚心口,扪心自问,我们做到了吗?当我们每次从学校回家,是谁为我们做好了可口的三餐?从小学到初中,当我们在家为了学习而挑灯苦读到深夜时,又是谁不知疲倦地为自己伴读?当我们在学校受到纪律处分时,又是谁在忧心如焚?当我们懈怠学习、沉湎玩乐时,又是谁在暗自流泪、伤心不已?当我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时,又有谁为此欢欣鼓舞以至于梦里都会笑出声来?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得这么多而不求一点回报呢?是母亲。面对如此博大深情的母爱,我们以何为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如此,作为人,我们是否更应珍爱母亲,感恩母亲,报答母亲?

    同学们,请拿出你们的智慧,拿出你们的勇气,用你们那颗永不服输的心,勇攀知识的高峰,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我们的父母,让父母因我们而自豪!

                                谢谢大家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