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育 > 有效教学定义

有效教学定义

2018年11月23日 10:03:27 访问量:3172

有效教学定义

 有效教学就是教师通过教学活动,使得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然而很多学者对于有效教学都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张璐指出:有效教学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教学的有效性包括如下三重意蕴:1.有效果:只对教学活动结果与预期教学目标的吻合程度的评价;2.有效率:教学活动是一种精神性生产活动。教学活动表述为:教学效率=教学产出(效果)/教学投入,或教学效率=有效教学时间/实际教学时间;3.有效益:指教学活动的收益、教学活动价值的实现。即指教学目标与特定的社会和个人的教育需求是否吻合及吻合程度的评价。[4]崔允漷教授是这样定义有效教学的: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所谓“教学”,是指教师引起、维持或促进学生学习的所有行为。它的三个必备条件是:一是引起学生学习的意向,二是指明学生所要达到的目标和所学的内容,三是采用易于学生理解的方式。[5]

 有效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重要核心,关注的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为教师要关注学生,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关注学生的情商,充分利用各种手段了解自己的学生,使每一个教学环节能够在学生身上发挥作用,从而使得有效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得到具体的贯彻落实。

 有效教学关系着学生的发展,因此有效教学的实现与否必当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有效教学的定义可知“有效教学”主要指教师在一定的教学理念指导下运用有效合理的教学策略进行教学,使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得全面发展。可见,有效合理的教学策略是有效教学实现与否的关键,作为现当代教师,应该努力研究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教学策略。教学是个综合性活动,因此,老师、学生的知识经验以及其他教学资源都将影响教学策略的开发,从而影响教学有效性。然而老师、学生的知识经验以及各种教学资源都属于课程资源,可见,课程资源的丰富程度直接影响着教学策略的开发。因此,笔者认为开发课程资源是探索有效合理的教学策略的重要途径,借助开发课程资源丰富自己的教学策略,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从而实现有效教学

                                                                                                                    廊坊十五中教科处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