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育 > 互动式教学等于高效吗?

互动式教学等于高效吗?

2019年01月18日 16:46:35 访问量:2512

互动式教学等于高效吗?

 目前的教学中,许多老师特别喜欢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来活跃课堂气氛。在这种课堂上,由于学生的学习情况能够及时得到反馈和评价,易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过去厌学的现象为之改观,许多学校争相效仿。以至于有些教师错误地认为只要活跃课堂气氛就是新课改,课堂气氛不活跃就没有进行新课改。

            什么样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

 任何教学模式都是有局限性的,这种模式也不例外。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很适合于慢班的教学,因为这些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太好,他们的学习习惯也存在很多问题,如果我们不顾学生的学习情况,只管自己把教学内容讲完了,就认为自己完成教学任务了,这样的课堂上了也等于没有上,教了也等于没有教。在这种情况下,放慢一些教学节奏,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逐步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从这一点上讲,他们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教学中的问题,并能够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这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但对于快班而言,这种方法是不适宜的,因为互动教学是以压缩教学内容为代价的。由于大量的时间用于学生知识的巩固和评价上,原定的教学任务却很难完成。我们在教学中,总会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是选择活跃的课堂气氛,还是加大课堂容量。目前,很多老师选择的是活跃的课堂气氛,在他们看来,不活跃一下课堂气氛就代表没有进行新课改,不活跃课堂气氛就意味着这节课不成功。为此,他们不得不忍痛割爱,削减教学内容,或者通过加班加点,延长教学时间来完成教学任务。

 由于快班学生的学习品质本身就很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本身就很高,他们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本身就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学习上的成功使他们对知识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只要任务布置了,他们都能够自觉地去完成任务,甚至是超前完成了,所以,对于他们的教学,我们的重点不是放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因为我们不用担心他们完不成教学任务,也不用担心他们课后不去复习巩固学习内容,更不用担心他们完不成课后作乐作业。所以,我们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大知识容量上,或者留下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自觉主动地去练习,通过自主学习,去解决真正属于他们的问题。

 通过教学检测也证明,互动式教学使平均分提高了,但尖子生却减少了,这也说明了这种教学模式适合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适合于全面提高,而不适合于拔优促尖。如果我们把优生也当成学困生来教,当然是不科学的,我们必须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有针对性地加以教育,而不是盲目地生搬硬套。

 所以,是不是需要活跃课堂气氛,是不是需要加大课堂知识容量,这一切都要依照学生的课堂反应来及时调整,如果我们加大知识容量,学生仍然能够接受,很显然,加大知识容量是必需的,如果我们发现学生接受起来有困难,我们应该放慢教学进度,通过互动的方式来发现学生学习中的困难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我们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某一种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应该学习他们立足于本校实际,解决学校实际存在的问题的求是务实的精神。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