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排课表的原则

排课表的原则

2018年09月28日 11:21:27 访问量:4156

排课表的原则

 程表规定了教学科目安排、运行和节奏,是对教学活动中人力、物力、时间、空间和信息的总调度,是教学各种计划的明细化、具体化。课程表编排得是否合理、科学,直接影响学校的形象和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及育人的质量。教务主任要对教师的知识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年龄层次、学历结构等心中有数,并根据教学计划,对教师进行整体优化组合;要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从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角度,使教师搭配最优化。以下为笔者安排课程表的一点做法。
一、课程表安排的基本原则
      1、合理搭配的原则;(1)左右脑和谐发展的原则。把文科、理科和艺术类课程适当搭配,使大脑两个半球协调发展。(2)量的均衡性原则。脑力劳动多与体力劳动大的课程适当搭配;作业多与作业少的课程适当搭配;自习课应安排在作业较多的课程之后,以均衡学生的学业负担。同时还要考虑跨班、跨年级教师的课要注意交替安排。(3)生物钟原则。根据精力、脑力和学习能力三者的动态曲线,每天的第二、三节课和每周的二、三、四三天为学生学习效率最佳、师生精力最旺期,应安排最基础学科的多数课时;抽象、枯燥、需注意力高度集中和深刻记忆的课程安排在上午;生动形象、容易记忆的课程安排在下午。
       2、适当间隔性的原则:学生脑力负担较重的课程和脑力负担较轻的课程要交错适当的间隔;同一课程的教学时间也要保持适当的距离,以便学生复习消化,教师有时间批改作业;每周只有二学时的科目以间隔二、三天为宜。除作文课外,一般不两节连排。
       3、有利于教师时间分配原则;一位教师的课要相对集中排,每天要留出连续两节以上时间用于备课或作业批改等活动。一个教师承担两班以上同一科目,课程安排要考虑进度的一致性;讲授两科以上、特别是跨年级任课的教师,每天应安排一种科目;同年级同进度的课程,应把老教师的课排在前面,以便于年轻教师先听后讲。
       4、不忽视例外情况的原则;如教师进修学习,课时可集中安排;年老体弱教师要分散排;有实际困难如怀孕、喂奶、家中孩子尚小、住所离学校较远的教师,应尽可能不把课排在第一节和最后一节。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